| 本社概况 | 社办企业 | 网上书店 | 电子教材 | 习题在线 | 电子教参 | 电子期刊 | 教材研究 | 电子图书 | 汉文主页 | 蒙文主页
  草原文化 塞北文化 松辽文化 贵州文化 滇云文化 荆楚文化 江西文化 图片欣赏 音 频 视 频
 
 
 
  前言  
  地理环境  
  经济土壤  
  社会结构  
  起源与发展  
  哲学思想  
  宗教文化  
  滇云教育  
  滇云史学  
  滇云文学  
  艺术与科技  
  滇云名胜  
  滇云风俗  
 
 
  首页>>滇云文化>>起源与发展
文献记载的滇国和滇文化


    “滇”的事迹是云南历史中最早见于纪录的,云南历史时期从此开始。《史记·西南夷列传》说:“楚威王时(公元前339年至前328

),使将军庄跻将兵循江上,略巴、蜀、黔中以西。庄跻者,故楚庄王苗裔也。跻至滇池,地方三百里,旁平地,肥饶数千里,以兵威定属楚。欲归报,会秦击夺楚巴、黔中郡,道塞不通,因还,以其众王滇,变服从其俗以长之。”这是庄跻王滇的最早记载,此后《汉书》、《后汉书》及《华阳国志》有关部分均有如上相同的内容,仅只字句上略有差异。

关于庄跻王滇,学术界存在较大分歧。方国瑜先生认为,当时楚国有两个人同名庄跻,王滇的庄跻是楚国大将,是捍卫楚都的军事首领。楚顷襄王时,为与秦争夺巴和黔中地区,派庄跻率兵循江(长江)上,溯乌江入夜郎,最后到达滇池[1]

庄跻王滇时滇池区域的社会经济文化,史无明确记载。《史记》对此的描述也仅说:“旁平地,肥饶数千里。”似已开辟相当广大的农田。且庄跻“变服从其俗以长之”,似已有相当的文化。汉武帝元鼎六年(公元前111)平西南夷,初设郡县。时司马迁“仕为郎中”,参与平西南夷事,深入巴、蜀以外的西南夷地区巡行,了解该地区情况,作《西南夷列传》。这是一篇翔实的、信而有征的调查报告。

《史记·西南夷列传》对西南地区的部族描述说:“西南夷君长以什数,夜郎最大;其西靡莫之属以什数,滇最大;自滇以北,君长以什数,邛都最大。此皆魋结,耕田,有邑聚。其外西自同师以东,北至叶榆,名嶲、昆明,皆编发,随畜迁徙,毋长处,毋君长,地方可数千里。自笮以东北,君长以什数,徙、笮都最大;自笮以东北,君长以什数,冉駹最大。其俗或土著,或移徙,在蜀西南。自冉駹以东北,君长以什数,白马最大,皆氐类也。此皆巴、蜀西南外蛮夷也。”

司马迁把西南部落的经济文化分作三种类型:一是以农业经济为主的夜郎、靡莫、滇、邛都部落,盘发于顶,耕田,有城邑;二是以游牧经济为主的笮、昆明部落,编发,牧畜,逐水草迁徙;三是半耕半牧的徙、笮都、冉駹部落,或定居,或迁徙。对其政治生活,方国瑜先生认为所谓君长以什数某最大者,就是到了部落联盟阶段,只有笮、昆明无君长,是散居的氏族,比较落后[2]。对其族属,《史记》记载“皆氐类也”,方国瑜先生说:“氐就是羌”,散居在西南的,大都是氐羌支系,但其中夜郎不是羌族[3]

据方国瑜先生考证,汉武帝平西南夷设置郡县以前,今西南地区有夜郎、滇、昆明、笮唐、邛都、笮都及西僰7个部族区域。其中夜郎在今贵州西部、云南东南地区。滇在滇池为中心的广阔区域。昆明在洱海为中心的滇西地区。笮唐在澜沧江以西,永昌、腾冲为中心的广大地区。邛都在今四川西昌地区。笮都在今四川雅安地区。西僰在四川以南、云南东北的今昭通地区[4]

从今天的地理范围来说,以农业经济为主的靡莫、滇等部落和以游牧经济为主的笮、昆明部落在云南省境内。其中农业经济文化类型以滇池区域的“滇”王国为代表。古滇国的中心在滇池区域,其地域范围据《史记》记载当在笮、昆明之东,邛都之南,劳浸、靡莫之西南,头兰之西。即其西与笮、昆明接壤,东北与劳浸、靡莫接界,北与邛都为界,东与头兰相接[5]

汉武帝元封二年(公元前109),“发巴、蜀兵击灭劳浸、靡莫,以兵临滇。滇王始首善,以故弗诛。滇王离西南夷,举国降,请置吏入朝。于是以为益州郡,赐滇王王印,复长其民”[6]。益州郡范围内的部族当以“滇”为主,但也包括有其他部族,主要是笮、昆明,所以《后汉书·西南夷列传》记载说:“滇王者,庄跻之后也,元封二年武帝平之,以为益州郡,后数年复并昆明皆以属之。”则将洱海区域的笮、昆明部族也纳入了益州郡的统治范围。

以上就是历史文献中对古代西南地区古滇国和滇文化的记载,大体概括了文明时代“滇”文化的大致情形,但有很多问题仍然模糊不清,且有学者对司马迁记载的准确性仍表示怀疑,这就有待于考古学上的新发现,古滇文化的朦胧面纱将为后来丰富的考古材料所揭开,显示其辉煌灿烂的庐山真面目。

注解:

[1] 方国瑜:《古滇国》,《方国瑜文集》第一辑,云南教育出版社1994年版。

[2] 方国瑜:《略说战国至汉初的西南部族社会》,《方国瑜文集》第一辑。

[3] 方国瑜:《略说战国至汉初的西南部族社会》,《方国瑜文集》第一辑。

[4] 方国瑜:《略说战国至汉初的西南部族社会》,《方国瑜文集》第一辑。

[5] 胡振东:《滇王国的地域及其与西汉王朝的政治关系》,载《云南省博物馆学术论文集》,第201页,云南人民出版社1989年版。

[6] 《史记·西南夷列传》。

网页编辑:金湖

内容把关:白嘎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