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本社概况 | 社办企业 | 网上书店 | 电子教材 | 习题在线 | 电子教参 | 电子期刊 | 教材研究 | 电子图书 | 汉文主页 | 蒙文主页
  草原文化 塞北文化 松辽文化 贵州文化 滇云文化 荆楚文化 江西文化 图片欣赏 音 频 视 频
 
 
 
  绪论  
  生态环境  
  源头演变及成就  
  经学与哲学  
  史学与地理学  
  文学与音韵学  
  科技与医药  
  戏剧与艺术  
  宗教与堪舆术  
  方言  
  民情风俗  
  名胜与文物  
  研究回顾  
  土特名产  
 
 
  首页>>江西文化>>史学与地理学
朱思本与《舆地图》


    朱思本(1273-1333年),字本初,号贞一,临川人,元代地理学家。朱思本早年学道于贵溪县龙虎山,后居大都(北京)。元朝大统一的政治环境,为编纂地理著作创造了条件。朱思本以道教徒的身份,奉诏代祀名山大川。趁此时机,他得以周游祖国大地,细心考察地理山川,不厌其烦地咨询当地官民,并随即绘成

地图。如他自己所说,当有人"使于四方"时,"每嘱以质诸藩府,博采群言,随地为图"。[1]他以实地考察和询问所得的资料,并参校前人的有关著作,如藏于秘府的《大元大一统志》等,自武宗至大四年(1311年) 至仁宗延七年(1320年),积10年之功,绘成《舆地图》2卷。为了绘制《舆地图》,他全面考证各政区沿革,编纂出《九域志》80卷。《舆地图》和《九域志》,两书相辅相成,比较全面和精确地反映出元代的疆域形势和政区沿革。
朱思本绘制《舆地图》,采用的是计里画方格之法,先作各区的分图,然后再合成全图。《舆地图》长广各七尺,这是当时全国最大的地图。尽管他仍沿用旧的计里画方格的绘法,但《舆地图》是实地考察询问与书本知识相结合的结晶,其精确程度已大大超过了前人,在我国地图绘制的历史上有杰出的贡献。由于图幅过大,保存不易,以至失传。
此外,朱思本对黄河源头的探讨和研究也有所贡献。早在元世祖至元十七年(1280年),都实奉命寻找黄河源,其后翰林学士潘昂霄依据都实踏勘所得撰成《河源志》。而朱思本又从八里吉思家得到帝师八思巴所藏梵文图书,以汉文译出,并融入自己的闻见,补了《河源志》的不足。《元史·地理志》在记载河源时,采录了朱思本有关河源的两大段叙述。这两大段叙述,对后世进一步考察黄河源头,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注解:
[1] 见罗洪先《广舆图》卷首附朱思本《自叙》。

实习编辑   白文军 海丽苏

内容把关   白嘎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