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本社概况 | 社办企业 | 网上书店 | 电子教材 | 习题在线 | 电子教参 | 电子期刊 | 教材研究 | 电子图书 | 汉文主页 | 蒙文主页
  草原文化 塞北文化 松辽文化 贵州文化 滇云文化 荆楚文化 江西文化 图片欣赏 音 频 视 频
 
 
 
  绪论  
  生态环境  
  源头演变及成就  
  经学与哲学  
  史学与地理学  
  文学与音韵学  
  科技与医药  
  戏剧与艺术  
  宗教与堪舆术  
  方言  
  民情风俗  
  名胜与文物  
  研究回顾  
  土特名产  
 
 
  首页>>江西文化>>科技与医药
喻嘉言及其《尚论篇》、《医门法律》



喻昌(1585—1664年),字嘉言,新建县人,清初的名医。他在明末崇祯三年(1630年),以副榜贡生入京参加会试,落第。明亡,剃发为僧;后蓄发,专心研究医药,行医四方,来回于南昌、新建、靖安间。顺治十年(1653年)后出游江浙,寓居江苏常熟。他所到之处,以医术出名,治疗多奇中,从学者甚多。喻昌治病强调病理分析,

先议病后用药,擅长辨证施治。著有《尚论篇》、《医门法律》、《寓意草》,合称《喻氏医学三书》。1984年江西人民出版社出版了三书的校注本。

《尚论篇》8卷,阐发汉张仲景《伤寒论》的医理,认真评析后世诸家对《伤寒论》的注解,订正了差失,使《伤寒论》原书“纲举目张,颇有条理,故医家称善本”[1]

《医门法律》12卷,专为庸医误人而作。他取风、寒、暑、湿、燥、火六气及其他杂证分别论述。每门分论、法、律三部分,“论”为病理分析,“法”讲治疗之术及运用的机变,“律”指出误诊的原因及过失责任。喻昌在书中细致分析疑似征状,抉摘瑕疵,剖析差之毫厘而失之千里的谬误,使临症医生不敢轻易苟且或依违迁延,致病加重,是“思患预防”,真心为人着想的典范。

《医门法律》之后附《寓意草》4卷,录入喻昌自己的医案62条,首论先议病后用药,次为与门人反复推究病征,务必阐明审征施药的理由。比较其他医案只说某病用某药,更有启迪意义,至今仍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注解:

    [1] 《四库全书总目提要》卷104,子部14,医家类2。

                                                               实习编辑 白文军  海丽苏

内容把关  白嘎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