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本社概况 | 社办企业 | 网上书店 | 电子教材 | 习题在线 | 电子教参 | 电子期刊 | 教材研究 | 电子图书 | 汉文主页 | 蒙文主页
  草原文化 塞北文化 松辽文化 贵州文化 滇云文化 荆楚文化 江西文化 图片欣赏 音 频 视 频
 
 
 
  绪论  
  生态环境  
  源头演变及成就  
  经学与哲学  
  史学与地理学  
  文学与音韵学  
  科技与医药  
  戏剧与艺术  
  宗教与堪舆术  
  方言  
  民情风俗  
  名胜与文物  
  研究回顾  
  土特名产  
 
 
  首页>>江西文化>>科技与医药
严用和及其《济生方》


   严用和,字子礼,江州庐山人。生当南宋末年,师从同乡医家刘开,医术超越其师,尤善用药,著有《济生方》、《济生续方》二书,在我国医药史上占有一定地位。

严用和行医,谨慎小心,采众家之长,证以临床经验,处方遣药,平正有效。他临证重视脉象,辨证施治,用药则因人制宜,师古而不泥

古。他在《济生方·自序》中说:“世变有古今之殊,风土有燥湿之异,故人禀亦有厚薄之不齐,若概执古方以疗今之病,往往枘凿不相入。”所以他致力化裁古方,精心创制新方,务使疗效明显。例如,在《金匮》“肾气丸”基础上加减而成“加味肾气丸”、“十补丸”等。创制出治疗思虑过度、劳伤心脾的“归脾汤”,治疗疟疾的“清脾饮”,治疗肺痈、咳嗽脓血的“桔梗汤”,治疗鼻塞不通的“辛夷散”等等。他所加减改制和创制的方剂,多为后世医家采用,现今中医院校《方剂学》教材中也有引录。

严用和本着“备卫生家缓急之需,示平日师传济生之实意”的精神,把自己几十年行医经验总结出来,写成《济生方》10卷,15年之后又写出《济生续方》8卷。他说:“续此方即所以续此意,续此意即所以续此生。”元代吴澄《古今通变仁寿方·序》说:“世之医科不一,惟有所传授得之尝试者多验。予最嘉严氏《济生方》之药,不泛不繁,用之辄有功。盖严师于刘,其方乃平日所尝试而验者也。”[1]《四库全书》编者评其书“议论平正,条分缕析,往往深中肯綮”[2]

严氏二书原刻本已佚,四库馆臣从《永乐大典》辑出部分内容,分为8卷,有正论56,处方240余。二书在朝鲜、日本早有流传。15世纪中叶朝鲜编纂《医方类聚》,辑录了严书的大部分内容。1978年浙江省中医研究所、湖州中医院根据《医方类聚》和日本刊印的《济生方》、《济生续方》等资料,将二书整理编辑为一,定名《重订严氏济生方》,计论治85,处方520余,于1980年由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

    注解:

    [1] 吴澄:《吴文正公集》卷23。

    [2] 《四库全书总目提要》卷103,子部13,医家类1。

                                                           实习编辑  白文军   海丽苏

内容把关  白嘎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