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本社概况 | 社办企业 | 网上书店 | 电子教材 | 习题在线 | 电子教参 | 电子期刊 | 教材研究 | 电子图书 | 汉文主页 | 蒙文主页
  草原文化 塞北文化 松辽文化 贵州文化 滇云文化 荆楚文化 江西文化 图片欣赏 音 频 视 频
 
 
 
  绪论  
  生态环境  
  源头演变及成就  
  经学与哲学  
  史学与地理学  
  文学与音韵学  
  科技与医药  
  戏剧与艺术  
  宗教与堪舆术  
  方言  
  民情风俗  
  名胜与文物  
  研究回顾  
  土特名产  
 
 
  首页>>江西文化>>科技与医药
制瓷技艺与《景德镇陶录》


    巧夺天工的制瓷技艺

宋应星评论我国陶瓷生产时说:“凡白土曰垩土,为陶家精美器用,中国出惟五六处……合并数郡,不敌江西饶郡产。……若夫中华四裔驰名猎取者,皆饶郡浮梁景德镇之产也。”[1]景德镇有如此崇高的声誉,主要原因是在生产工艺技术上有新突破。实现创新,不

仅有得天独厚的制瓷原料“高岭”,尤其懂得“高岭”的特性,并合理利用这种特性,所以能烧制至精至美的瓷器。

高岭,出浮梁县东乡之高岭山,挖出后质如蚌粉,色素白,有银星,入水带青色者更优,不需用碓舂碎,只要淘澄,做成方块凉干,即名“高岭玉”,或称“高岭”。高岭土的特性是可塑性弱,耐火度高,达1 710℃。如果单用高岭土制坯,则胎骨过于坚硬而易碎裂。

制瓷粘土除高岭土类,还有瓷石类。瓷石类必须先舂碎成粉状,再淘炼成泥。瓷石类粘土的特性是可塑性强,烧成温度比较低,一般在1 410℃~1 570℃之间。只用瓷石制坯则胎骨软,容易变形。景德镇制瓷匠师通过长期的探索,创造了瓷石加高岭的“二元配方”技术,调制胎土时上等品的比例为瓷石10、高岭9,中下等为10∶7。这就保证了胎骨的强度,能提高烧制温度,又可减少变形和破损,烧成独具气派的大型产品和晶莹透明的薄胎瓷。

烧瓷工艺和技术上的新进步,还有青花、釉里红瓷器的烧制成功,使我国传统绘画技巧与制瓷工艺的结合更趋成熟,将中国气派的釉下彩瓷器推进到新的发展阶段。“青花”,是用钴料在素胎上绘画,然后涂布透明釉,在高温中一次烧成,呈现蓝色花纹的釉下彩瓷器。“釉里红”也是釉下彩,是用铜料在胎上绘画,在高温还原焰中烧成,呈现红色花纹。这两大技术成果,在元代已经获得,到明代更臻完善。青花瓷的色泽明亮,青翠艳丽,浓则浑然庄重,淡则鲜明雅致。釉下彩的瓷器由于着色剂覆盖在透明釉之下,所以没有铅元素渗露器表的现象,若制作餐具,便没有铅中毒的危害。同时,表面光洁明亮而色泽常新,永久不褪色。

明代以后,改进了制瓷工具,成型使用旋坯车,达到了款式划一、厚薄均匀、拉坯速度提高的效果。其次是发明吹釉法,瓷工口蒙细纱,将竹洞内釉汁吹喷在素胎上,克服了笔刷釉、蘸釉的釉汁分布不均匀的缺陷,去除了釉汁凝聚成蜡泪痕,或棱角凹陷之处显露胎骨的弊病。

釉彩装饰丰富多样。由单色釉发展到多种颜色釉,由釉下彩绘发展到釉上彩绘,形成花团锦簇、异彩纷呈、争奇斗妍的视觉效果。

釉土与釉彩的取样制作,有许多具体规程。瓷坯用土取浮梁新正都麻仓山,石末取于湖田第一、第二图,釉土取于新正都,长岭的作青黄釉,义坑的作浇白釉。设色,有青色、油色、紫金色、翠色、全黄色、全绿色、全青色、矾青色、紫色等多种。

青色又有石子青,产于瑞州(高安)。旧坡塘青,产于乐平。回青,即苏麻离青,永乐时始入贡;锤碎后,每斤得青3两;有朱砂斑点的最优,银星点的稍次。用时回青1两,加石青1钱,称上青。四六分称中青。上青用以混水,则颜色清亮;中青用以设色,则笔路分明。

油色用豆青油水炼灰,黄土合成。

紫金色用罐水炼灰,紫金石水合成。

翠色用古铜水硝石合成。

全黄色用黑铅末1斤,碾成赭石1两2钱合成。

全绿色用炼过黑铅末1斤,古铜末1两4钱,石水6两合成。

全青色用炼成翠1斤,行(石?)子青1两合成。

矾青色用青矾练红,每1两用粉5两,用广胶合成。

紫色用黑铅末1斤,石子青1两,石末6两合成。

浇青用釉水炼灰,石子青合成。

纯白,用釉水炼灰合成。

描金,用烧成的白胎上全黄,过色窑加矾红,过炉火,贴金二道,过炉火二次,余色不上全黄。

堆器,用白泥加坯上,以笔堆成各样龙凤花草,加釉墩炼灰烧成。

锥器,各样坯上用铁锥锥成龙凤花草,加釉水,炼灰烧成。

五彩,用烧过纯白瓷器绘彩,过炉火烧成。

总之,景德镇瓷器所以珍贵,不只是因青花傅色,尤在火候掌握恰到好处。[2]

    注解:

    [1] 《天工开物》第7卷,《白瓷》,见《天工开物新注研究》,第159页。

    [2] 邓之诚:《骨董琐记全编》卷6,《饶瓷》,北京出版社1996年版。

                                                                            实习编辑 白文军 海丽苏

内容把关  白嘎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