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本社概况 | 社办企业 | 网上书店 | 电子教材 | 习题在线 | 电子教参 | 电子期刊 | 教材研究 | 电子图书 | 汉文主页 | 蒙文主页
  草原文化 塞北文化 松辽文化 贵州文化 滇云文化 荆楚文化 江西文化 图片欣赏 音 频 视 频
 
 
 
  绪论  
  生态环境  
  源头演变及成就  
  经学与哲学  
  史学与地理学  
  文学与音韵学  
  科技与医药  
  戏剧与艺术  
  宗教与堪舆术  
  方言  
  民情风俗  
  名胜与文物  
  研究回顾  
  土特名产  
 
 
  首页>>江西文化>>科技与医药
袁州天文台


袁州天文台,是我国现存最早的地方天文台。该天文台原称谯楼,系南宋嘉定年间(1208—1224年)袁州知州滕强恕创建。该楼建在州衙东侧,不仅具备授时功能,还设有南北观象台,可以测时和守时。正德《袁州府志》卷4“公署”载:“谯楼:府治东。宋嘉定间郡守滕强恕建。筑台,为楼五间。原置铜壶一座,并夜天池、日天池、

平壶、万水壶、水海、影表、定南针、添水桶、更筹、漏箭、铁板、鼓角。设阴阳生轮值,候筹报时。”铜壶、漏箭、夜天池等属守时系统的仪器,犹如近代的天文钟之类。铁板、鼓角是用以报时的。影表、定南针是测时仪器。影表,又称圭表、日表,即日晷,能依据日影测定时辰。

明代后期,袁州谯楼进行过重修,添置了一些设备。光绪《江西通志》卷74记载:“明万历中,知府郑典重修,复访精术,料理如初,更漏复得分明。”道光《宜春县志》卷28又载:“设袁天罡祠在谯楼上。……明万历丙辰(1616年)同知李瀚端祀于楼。又修铸天罡原造铜?玑于观天台。”璿玑,璿即璇,璇玑是古代浑天仪的部件,属测天用的。

南宋袁州谯楼是一座集测时、守时、报时三项功能于一台的地方天文台,从南宋后期至明朝后期,工作了四百余年,比世界上曾认为是现存最早的天文台遗址——乌兹别克境内15世纪初由帖木耳帝国建造的天文台,还要早两个世纪。

                                                                   实习编辑  白文军 海丽苏

内容把关  白嘎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