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主页 | 专题导语 | 管理卷 | 教师卷 | 家教卷 | 学生卷 | 附录
 
师德修养
《教育箴言•教师卷》    

  人师身教胜于言教。教育格言人师以德为先,德为人师之本。教育格言人师立己立人并举。教育格言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教育格言德高为师,身正是范。教育格言教师的人格就是教师的一切。

  [俄国

乌申斯基    

  爱,是人心灵的一座富矿,开掘得越深,爱的源流越醇,付出的越多,回馈的也就越丰厚。

  教育箴言    

  一个真诚的教育者必定是一个真诚的人道主义者,教育的秘诀是真爱。

  教育箴言    

    爱自己的孩子是人,爱别人的孩子是神。

  教育谚语    

  讲台上书桌边,寒来暑往洒下心血点点;润花蕾育桃李,春华秋实拳拳赤诚一片。

  教育对联    

  教师对学生的爱应该体现在把孩子当成真正的人,尊重其人格,满足其需要,引导其发展,而不谋取私欲之利,这才是一种纯粹的爱,科学的爱,理智的爱。

  教育箴言    

  教师真正的尊严,从某种意义上讲,并不是我们个人的主观感受,而是学生对我们的道德肯定、知识折服和感情依恋。当我们故作尊严,甚至以牺牲学生的尊严来换取尊严时,学生根本不去买我们的账,只会向我们投来冷漠的目光。当我们无视自己的尊严,而努力追求高尚的品德,出色的教育,真诚的情感,并随之注意维护尊重学生的尊严时,学生会把他们全部的爱心和敬意奉献给我们。我们也从根本上树立了真正的尊严。

  教育箴言    

  能走进别人心灵的人,是心底有爱的人。

教育格言    

  热爱是教与学的基石,我们要热爱教育这一职业,热爱学生,这样才无愧于教师的天职。

  教育格言    

  孩子们,有着关注老师的眼睛,如果你稍加留意,就会发现那是一个无限广阔的爱的世界,那爱是为了不让你跃进人生的泥潭深渊,那爱是为了不让你受困于人生的艰难险阻,那爱是为了不让你落泪于生活的云山雾罩。

  教育箴言    

  当爱在心间流淌,我们的辛劳,我们的委屈,我们的付出都成了无与伦比的幸福。

  教育格言    

  毫无疑问,真正的教育,应该是人格的教育。

教育警语    

  以慈祥的母爱关心每一个孩子,以理智的师爱引导每一名学生,让每一颗渴望飞翔的心灵飞起来!

  教育格言    

  教师的形象应是德高者的形象,博学者的形象,外在美的形象。

  教育格言    

  教师最重要的素质是敬业精神、责任心和爱心。教育格言教育的奥秘就在于热爱学生。

教育格言    

  只要你的心是热的,总有一天能感动人。

  ——陶行知    

  爱自然是不求回报的,施恩于学生当然也不望报。但是,事实上爱自然是不乏回报的,爱学生也必得到学生的爱戴。

  教育谚语    

  我们现在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学生终身可持续发展打基础。

教育箴言    

  在教育界立身的人,应该以教育为惟一的趣味。更不消说了,一个人若是在教育上不感觉有趣味,我劝他立刻改行。

  ——梁启超    

  人,最怕的就是灵魂空虚和精神萎缩。

  教育警语    

  为什么我总是昂着头?不是因为我高傲,而是因为我喜欢这种不媚俗的姿势。

  教育箴言    

  由于生存的压力和物质利益的诱惑,大家都把眼光和精力投向外部世界,不再关注自己的内心世界。其结果是灵魂日益萎缩和空虚,只剩下了一个在世界上忙碌不止的躯体。对于一个人来说,没有比这更可悲的事情了。

  教育警语    

  吾以培养新世纪之英才,振兴中华为己任,虽生活清贫,但仍以春蚕的精神、红烛的风格、蜜蜂的作风、绿叶的品格和孺子牛的志向,奋力拼搏,无私奉献。

  教育箴言    

  一个教师,最大的过错莫过于对学生没有爱,最大的悲哀莫过于失去学生对自己的爱。

  教育警语    

  教育是拯救弱者的事业。

  教育格言    

  我们必须变成小孩子,才配做小孩子的先生。

  ——陶行知    

  没有爱便没有教育,教育是植根于爱的。

  ——鲁迅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

  ——陶行知    

  如果每个儿童的喜悦和苦恼都敲打着你的心,引起你的思考、关怀和担心,那你就勇敢地选择崇高的教师工作作为自己的职业吧,你在其中能找到创造的喜悦。

  [苏联苏霍姆林斯基    

  爱是教育的源泉。爱就是一种教育。教师有了爱,才会用伯乐的眼光去发现学生的闪光点,才会对学生充满信心和耐心,才会追求卓越的成就和创新精神。

  教育箴言    

    未来的教育家应该全身心地去爱学生、爱教育。爱心是提高教师素质的一个很重要的前提。

  教育箴言    

  只有和学生建立起类似亲人性质的关系之后,教师才会对学生的品德发展产生影响。

  教育箴言    

  教师的爱是一种超越“我的孩子”之上的属于“一切孩子”的无私、伟大的情感。

  ——巴特尔    

  坦斯尼斯拉夫斯基说过:“要爱心中的艺术,不要爱艺术中的自己。”可否由此论及,作为教师,也“要爱心目中的事业,不要爱事业中的自己”。所以,一个教师,恐怕只有爱事业,才是真爱学生;只有爱学生,才是真爱自己。

  ——巴特尔    

  君子诚之为贵。

    [君子把诚实作为做人的好品德。出自《礼记·中庸》。]

  平生无一事可瞒人,此是大快乐。

    [一生当中没有任何事情不能让人知道,这是最大的快乐。出自吕坤《呻吟语摘·圣贤》。]

网页编辑:孟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