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本社概况 | 社办企业 | 网上书店 | 电子教材 | 习题在线 | 电子教参 | 电子期刊 | 教材研究 | 电子图书 | 汉文主页 | 蒙文主页
  草原文化 塞北文化 松辽文化 贵州文化 滇云文化 荆楚文化 江西文化 图片欣赏 音 频 视 频
 
 
 
  前言  
  绪论  
  史前文化  
  蒙古族兴起前的
物质文化
 
  蒙古族兴起前的
精神文化
 
  长城及其文化  
  蒙元时期的
物质和精神文化
 
  元明清时期的塞北文化  
  内蒙古东部的文化明珠  
 
 
  首页>>塞北文化>>史前文化
鄂尔多斯、黄河畔以及岱海地区相当仰韶时期的原始文化


    鄂尔多斯高原位于内蒙古中南部,黄河在高原西、北、东三面回曲环绕,西与乌海市相连,南和西南与陕西省、宁夏回族自治区毗邻。鄂尔多斯高原大都在海拔1 000~1 500米之间,地形是南北向中间隆起的台状高原,南部和西部沉降地区多丘陵,东部是黄土丘陵沟壑地区,北部黄河南岸为狭长的冲积平原。

北半部有长达400公里的库布齐沙漠,西南部有毛乌素沙漠,西部边缘耸立有海拔2 149米的桌子山。此外,还有众多的河流湖泊。特殊的地理位置,多样的气候,导致这里的古代人类文化是多元发展的,史前文化是丰富多彩的。因为这里受东亚季风气候的强烈影响,再加上现代人类的活动,地貌侵蚀严重,特别是鄂尔多斯西部和北部已是以流沙为主的高原,所以古代文化遗址多遭受不同程度的破坏,仅分布在河川沿岸高台地或源头处的古文化遗址保存稍好。考古发掘多在鄂尔多斯东南部,虽然鄂尔多斯没有典型遗址的发掘材料,但是根据文物普查所取得的资料,仍然可以初步了解到这里仰韶时期原始文化受陕西、河南以及甘肃陇东影响较大,东、西部又有差别。东部自相当仰韶文化早期稍晚,具有自身特点的文化因素就逐渐增强,尤其是相当中原仰韶文化晚期,自身文化更加浓郁,与周邻地区的文化交流也更加频繁,文化分布范围也扩大了。与内蒙古中南部仰韶晚期的诸考古学文化之间,既有联系又有区别,但与“海生不浪类型”文化存在较多一致性。鄂尔多斯地区新石器时代原始文化虽然尚待进一步调查和斟酌,但是这些资料为研究这个地区新石器时代原始文化的面貌、分期和类型提供了实物资料,而且说明鄂尔多斯原始文化在内蒙古中南部占有显要地位。

黄河畔主要指阴山南麓的河套平原和土默川平原,这里的考古工作做了许多,发现了不少典型的原始文化遗址。岱海地区即是指内蒙古乌兰察布盟南部,地处吕梁山脉北侧和大青山余脉蛮汗山之间的低山丘陵地带。南与山西为邻,东经丰镇市、兴和县沿熊耳山北侧洋河盆地与河北省张家口地区联接,向西沿浑河经和林格尔县、清水河县与鄂尔多斯地区相接,其中蛮汗山地区主要由岱海和黄旗海湖盆地相组成。这个地区考古调查发掘工作做得比较多,已经基本摸清这里原始文化的面貌和分布规律。这里典型遗址也较多,大量的实物资料说明这里的原始文化资料对研究河北省张家口地区、山西省晋北地区、内蒙古大青山南麓和鄂尔多斯地区之间古文化面貌、特征及其文化影响等问题上,是很重要的。

根据以上三个地区的考古资料,学术界一致认为内蒙古中南部的史前文化不仅丰富多彩,而且具有独特的文化面貌和自身传统,同时与内蒙古境外的黄河流域及海河水系同时期的文化遗存关系极为密切,与东、西部长城地带以及长城以北草原地区亦互有影响。但是,在内蒙古中南部原始文化的发展谱系和文化定名等问题方面,目前尚有不同的意见,不少问题尚待进一步的考古发掘和研究之后才能解决。

内蒙古中南部早于新石器时代仰韶文化的原始文化遗址发现不多,没有发现典型遗址,更未进行发掘,仅有1976年在呼和浩特市东郊大窑南山二道沟在全新世纪地层中发现一些无陶器共存的细石器遗存,有的学者认为这是属新石器时代早期[1]。这种无陶器共存的细石器遗存在阴山北等地也有发现,但文化面貌不甚清楚。因此,早于仰韶文化的遗存尚待今后去发现、发掘和研究。故关于内蒙古中南部新石器时代文化,目前只能根据已公布的资料,从相当中原仰韶文化时期的遗存开始,在下面介绍几处典型遗址。

    注解:

    [1] 内蒙古博物馆、内蒙古文物工作队《呼和浩特市东郊旧石器时代石器制造场发掘报告》,载《文物》1977年第5期。 

                                                                                 实习编辑:小红

    内容把关:白嘎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