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本社概况 | 社办企业 | 网上书店 | 电子教材 | 习题在线 | 电子教参 | 电子期刊 | 教材研究 | 电子图书 | 汉文主页 | 蒙文主页
  草原文化 塞北文化 松辽文化 贵州文化 滇云文化 荆楚文化 江西文化 图片欣赏 音 频 视 频
 
 
 
  前言  
  绪论  
  史前文化  
  蒙古族兴起前的
物质文化
 
  蒙古族兴起前的
精神文化
 
  长城及其文化  
  蒙元时期的
物质和精神文化
 
  元明清时期的塞北文化  
  内蒙古东部的文化明珠  
 
 
  首页>>塞北文化>>史前文化
原始社会的石围墙与古老的窑洞(图)


    在内蒙古中南部相当中原龙山文化早期和史前文化遗址中,已不止一处发现有石围墙或窑洞式房址,尤其是在岱海地区、岱海西、北山前坡地上的老虎山、西白玉、板城以及大庙坡等遗址,都有石筑围墙环绕,其中老虎山和西白玉遗址石围墙保护较好,而且在遗址高处山顶较平部的石围墙居高临下还突出一块,

究竟是用于?望守卫,还是祭祀之地,尚待研究而定。在板城遗址北,发现间距相等的五个石头方堆,方向一致,大小相仿,排成一行,从解剖一处石堆看,呈形建筑,中心部分有烧土痕迹,填土中有与遗址有关的陶片,这可能是祭坛遗址,当与板城遗址有关。类似建有石围墙的遗址,除在岱海地区发现多处遗址外,在大青山西段包头阿善、西园、莎木佳等遗址以及鄂尔多斯地区的寨子上、白草塔、小沙湾、寨子塔等遗址,也发现有石围墙遗址,时代大致与岱海地区的相近,个别的石围墙时代稍早或稍晚。不仅如此,鄂尔多斯地区有的石围墙的遗址,还出现双道石围墙,包头阿善遗址不仅有石围墙,还有祭坛遗址。这些都是反映原始社会的社会结构在发展中的一个新现象。这种石围墙遗址可算是史前的城址,但实质仍是史前聚落遗址的一种,尚不能算是城市,而只是城市的萌芽。在龙山文化前后,也就是距今5 000年至4 000年左右,石围墙不仅在塞北地区中南部有所发现,而且目前在我国南北大地上,大批的史前古城址纷纷面世,有石筑的也有土筑的。自90年代以来,史前古城址的消息频传,连原来史前考古较薄弱的四川地区,近两年在成都平原上也发现较多史前古城址。因此,史前古城址成为当前国内考古界最令人瞩目的研究课题之一。1996年8月上旬,由《文物》月刊编辑部发起组织了“史前城址与聚落考古学术讨论会”[1],有关专家、学者30余人进行了热烈的讨论,这也是探讨中华文明起源这一重大课题的很好的切入点,也是对中国古代城市的产生、发展、演变乃至城市建筑技术等相关问题的研究,具有极其深远的意义。为此,不可低估塞北地区中南部发现的石围墙遗址的意义。

窑洞式房址的出现,也是反映原始社会结构发展中的新现象。内蒙古中南部的园子沟遗址发现了相当龙山文化时期的成组、成排、成片的窑沿式房址,这在全国来说,也是少有的发现。根据目前的资料来看,内蒙古中南部相当龙山文化时期的原始文化虽然受中原地区等周边文化的影响很大,但也很有自身特点,而且也是丰富多彩的。

    注解:

    [1] 李力《“史前城址与聚落考古学术讨论会”综述》,载《文物》1996年第11期。

                                                                          实习编辑:小红 

内容把关:白嘎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