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本社概况 | 社办企业 | 网上书店 | 电子教材 | 习题在线 | 电子教参 | 电子期刊 | 教材研究 | 电子图书 | 汉文主页 | 蒙文主页
  草原文化 塞北文化 松辽文化 贵州文化 滇云文化 荆楚文化 江西文化 图片欣赏 音 频 视 频
 
 
 
  绪论  
  地理环境  
  各民族经济文化类型  
  历朝对东北的
经略与疆域沿革
 
  各民族源流与分布  
  各族政权的制度文化  
  石器时代与
青铜时代文化
 
  长城与都城  
  名胜古迹  
  衣食住行文化生活  
  语言文字  
  婚俗  
  各族葬俗  
  伦理道德与儒学  
  人生礼仪  
  岁时节日  
  宗教信仰  
  松辽教育  
  科学与技术  
  文学  
  史学  
  艺术  
  体育与游艺  
 
 
  首页>>松辽文化>>石器时代与青铜时代文化
臭李崴子、大朱仙沟遗址——鸭绿江右岸地区


    鸭绿江右岸地区主要是吉林省通化地区的集安和通化,辽宁省本溪地区的桓仁县和丹东地区的宽甸县和振安区。新石器时代遗址多分布在河流沿岸台地和山坡上。这些遗址分布范围较小,文化层较薄,缺乏层位关系。从出土文物分析,当属新石器时代,有的可能属于青铜时代或其后时代。鸭绿江右岸新石器时代

遗址可分为三种类型:

    第一种类型,以宽甸县臭李崴子下层为代表,出土有压印“之”字纹陶片,这种陶片与后洼下层文化的陶片相同,可见臭李崴子下层文化可能是后洼下层文化分布范围最北的一个遗址点,或受其文化影响的一种地方文化。

    第二种类型,为集安县大朱仙沟、通化县江口村和英额布、桓仁县腰段、宽甸县老地沟、大台子砬子沟等遗址。石器多为打制石锄、两侧带缺口卵石网坠、扁平石镞、石刀、石磨棒等。陶器多夹砂红陶,其次是夹砂黑陶,纹饰有刻画平行线纹、竖条纹、斜条纹、交错线纹;器型主要是筒形罐,有板耳平底器。第二种类型文化特点是打制石器较多,磨制石器较少。陶器多含滑石粉,刻画纹较多。其年代在4000年以上。生产工具多为打制石锄和网坠,说明当时人们已有原始农业,渔猎经济仍占有重要地位。

    第三种类型,有宽甸县下金坑、通红、臭李崴子上层、丹东市振安区镇东山、龙头山、老温山头、小娘娘城山等。石器有磨制扁平弧刃和斜刃石斧、长条单孔和双孔石刀、扁平尾和凹尾石镞、石锥、环状石器、石纺轮、陶纺轮,各种两侧带缺口的石、陶片网坠。陶器多夹砂红陶和夹砂黑陶,多素面。饰纹有斜线纹、竖条纹、横线纹、“人”字纹、附加堆纹等。器型主要是叠唇的筒形罐,领附加堆纹的壶,有板耳和柱状耳,多平底器,个别也有凹底。第三种类型属新石器时代晚期,有的属于青铜时代初期,距今3000年至4000年左右。

                                                                     网页编辑:邵宝华

内容把关:白嘎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