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本社概况 | 社办企业 | 网上书店 | 电子教材 | 习题在线 | 电子教参 | 电子期刊 | 教材研究 | 电子图书 | 汉文主页 | 蒙文主页
  草原文化 塞北文化 松辽文化 贵州文化 滇云文化 荆楚文化 江西文化 图片欣赏 音 频 视 频
 
 
 
  绪论  
  地理环境  
  各民族经济文化类型  
  历朝对东北的
经略与疆域沿革
 
  各民族源流与分布  
  各族政权的制度文化  
  石器时代与
青铜时代文化
 
  长城与都城  
  名胜古迹  
  衣食住行文化生活  
  语言文字  
  婚俗  
  各族葬俗  
  伦理道德与儒学  
  人生礼仪  
  岁时节日  
  宗教信仰  
  松辽教育  
  科学与技术  
  文学  
  史学  
  艺术  
  体育与游艺  
 
 
  首页>>松辽文化>>岁时节日
香粥醋蒜享战神——腊八节


    腊八节在农历十二月初八日。是为汉族古老的宗教祭祀节日。传说十二月初八是佛祖释迦牟尼成道之日,这一天各寺院取香谷及果实等造粥以供佛,称为“腊八粥”。

(1)契丹人有腊日祭祀的习俗,但日期却不一定在腊月初八日。《辽史·礼志》云:“腊,十二月辰日。”辽太宗耶律德光于会同八年

(945年)腊日赐诸国贡使衣马。查是年腊月辰日是初六。契丹人于腊日祭祀战神。据《辽史·礼志》载,腊祭正日的前一天,契丹皇帝率臣僚并武装戎服,坐朝饮酒,并由司猎官选好行猎的场所。次日,先行拜日礼,然后开始行猎作乐。契丹之猎,实为习武,所以契丹语把是日称“为‘炒伍鯿’。‘炒伍’,战也”。“鯿,时也。”

(2)满洲族人过腊八节之习俗与汉族大致相同。一是泡“腊八醋”,将大蒜渍于醋中,准备过春节时吃饺子用。二是煮食腊八粥,用黄米、白米、江米、小米、菱角米、栗子、红豇豆、去皮枣泥等合水煮熟。有些地方的满洲族人信佛,在腊八日要请僧人诵经,并要送腊八粥入庙供奉;还有的地方的满洲族人在腊八日将梨树、桃树根部割开一个小口子,抹上腊八粥,以祈求明年果实丰收。

(3)松辽地区的汉族人腊八节似乎已没有了祭祀的内容,只留下了吃腊八粥的习俗。《安东县志》载:十二月“初八日……为腊八,各家晨起以杂米八样为粥食之,谓之腊八粥。俗传为如来佛乞食之日以乞得米豆,归而煮粥与僧徒共食。故后人于此日煮粥为纪念,祈如来降福之意也”。在吉林地区,不仅老百姓于腊八日煮粥,有些寺庙僧人也煮腊八粥以济贫民。《吉林通志》载:“八日,谚称腊八。杂米合枣、栗、果仁煮粥,亦有食黍米饭者。前数日,功德院僧人沿门乞米,谓化腊八粥以食院中养济所之穷民。”黑龙江地区汉民于腊八节还有一种习俗,即归宁探亲的出嫁女儿必须要于节后返回夫家,因为春节已经迫近。《双城县志》云:“人家女儿归宁者,过是日即返其夫家。谚云:‘吃腊八粥,往家溜。’”

网页编辑:邵宝华

内容把关:白嘎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