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本社概况 | 社办企业 | 网上书店 | 电子教材 | 习题在线 | 电子教参 | 电子期刊 | 教材研究 | 电子图书 | 汉文主页 | 蒙文主页
  草原文化 塞北文化 松辽文化 贵州文化 滇云文化 荆楚文化 江西文化 图片欣赏 音 频 视 频
 
 
 
  绪论  
  地理环境  
  各民族经济文化类型  
  历朝对东北的
经略与疆域沿革
 
  各民族源流与分布  
  各族政权的制度文化  
  石器时代与
青铜时代文化
 
  长城与都城  
  名胜古迹  
  衣食住行文化生活  
  语言文字  
  婚俗  
  各族葬俗  
  伦理道德与儒学  
  人生礼仪  
  岁时节日  
  宗教信仰  
  松辽教育  
  科学与技术  
  文学  
  史学  
  艺术  
  体育与游艺  
 
 
  首页>>松辽文化>>岁时节日
花好月圆屠白犬——中秋节


    中秋节为农历八月十五日,是汉民族的传统节日。农历七月、八月和九月为秋季,三个月依次为孟、仲、季,故而八月为仲秋,八月十五为仲秋正中叫“中秋”。汉俗中秋节主要是赏月、吃月饼等。

(1)契丹人过中秋节的习俗与汉族相异。《辽史·礼志》载:“八月八日,国俗,屠白犬,于寝帐前七

步埋之,露其喙。后七日中秋,移寝帐于其上。”契丹人过中秋节从八月八日开始,并杀白犬,这显然是一种宗教仪式。有学者认为,犬是猎人的好帮手,契丹人于中秋节期间屠白犬,可能与祈望秋猎丰收有关。[1]

(2)女真人也过中秋节,其习俗为亲人团聚、饮酒及赏月等。这从金代一些诗人的诗句中即可反映出来。宇文虚中《中秋觅酒》云:“今夜家家月,临筵绮照楼;那知孤馆客,独抱故乡愁。”萧贡《中秋对月》诗亦云:“去年中秋客神京,露坐举杯邀月明;今年还对去年月,北风黄草辽西城。”月亮的有关神话传说也在女真人中有所流布,如边元鼎《八月十四对酒》诗即云:“须臾蟾蜍弄清影,恍然不是人间景;金波淡荡桂树横,孤在玻璃千万顷。”

(3)松辽汉族人过中秋节时,儿女在外者,均要于节前赶回家中与亲人团聚,故又称中秋节为“团圆节”。中秋节当天,家家“杀猪沽酒而庆中秋”。当晚,还要“供月”和“拜月”。“月初生时,陈月饼、瓜果于庭,焚香叩拜,以祭太阴,俗称‘供月’”。[2] 黑龙江某些地方的汉族称供月为“供太阴星君”。《望奎县志》载:“是日晚间月上时,供太阴星君码子于庭,设瓜果、香烛片时,烧码子,焚香叩首,放爆竹数声”。

注文:

[1] 冯继钦等:《契丹族文化史》,黑龙江人民出版社1994年版,第326页。

[2] 《海龙县志》,民国二十六年铅印本。

网页编辑:邵宝华

内容把关:白嘎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