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本社概况 | 社办企业 | 网上书店 | 电子教材 | 习题在线 | 电子教参 | 电子期刊 | 教材研究 | 电子图书 | 汉文主页 | 蒙文主页
  草原文化 塞北文化 松辽文化 贵州文化 滇云文化 荆楚文化 江西文化 图片欣赏 音 频 视 频
 
 
 
  绪论  
  地理环境  
  各民族经济文化类型  
  历朝对东北的
经略与疆域沿革
 
  各民族源流与分布  
  各族政权的制度文化  
  石器时代与
青铜时代文化
 
  长城与都城  
  名胜古迹  
  衣食住行文化生活  
  语言文字  
  婚俗  
  各族葬俗  
  伦理道德与儒学  
  人生礼仪  
  岁时节日  
  宗教信仰  
  松辽教育  
  科学与技术  
  文学  
  史学  
  艺术  
  体育与游艺  
 
 
  首页>>松辽文化>>岁时节日
五色香汤浴佛祖——佛诞节


    佛,指佛教的创始人乔达摩·悉达多,又称悉达太子、释迦牟尼。佛诞日为四月八日。佛教传入中国后,佛的诞生日便逐渐形成了一个节日,届时要庆贺。《荆楚岁时记》载,每年四月八日,诸佛寺都要香汤浴佛,共作龙华会,象征佛的诞生。唐代大诗人刘锡即有“支公去已久,寂寞龙华会”之诗句。宋代称四

月八日为“浴佛节”。孟元老《东京梦华录》云:“四月八日,佛生日。十大禅院各有浴佛斋会,煎香药糖水相馈,名曰‘浴佛水’。”

(1)契丹人崇佛,所以,对佛诞节非常重视。史料记载,契丹佛诞节有两个:一个在二月初八。《辽史·礼志》载:“二月八日为悉达太子生辰,京府及诸州雕木为像,仪仗百戏导从,循城为乐。”很显然,契丹庆贺佛诞之俗与汉俗亦不同,汉俗是“浴佛”,而契丹人则是抬着佛像沿街游行作乐。另一个则是在四月初八日。《契丹国志·岁时杂记》载:“四月八日,京府及诸州,各用木雕悉达太子一尊,城上舁行,放僧尼、道士、庶民行城一日为乐。”

图1 吉林北山庙

     (2)朝鲜族人称佛诞节为“灯夕”或“浴佛日”。洪锡谟《东国岁时记》云:朝鲜族四月八日“燃灯,谓之灯夕”。这就是说,朝鲜族的佛诞节习俗与汉族不同,“国俗以四月八日是释迦生日,家家燃灯。”灯多挂于竿头,竖于门口,挂灯的数量与该家人口数相等。朝鲜族人以所挂之灯越明亮越吉祥,灯竿越高越好,如果竿太矮,别人会嗤笑之。灯的种类也很多,如有西瓜灯、莲花灯、日月灯、船形灯、钟形灯、龟形灯、鱼形灯、仙鹤灯等。灯上写有“寿”、“福”等字,有的还绘有三国人物,其中多骑马之将军。

                                        图-2  吉林北山庙会场面

(3)松辽地区汉族在四月初八过“佛诞节”时,也于各寺庙(图1)办会,并用五色香水浴佛。《铁岭县志》即云:四月八日“为佛诞日。诸佛寺设斋,以五色香水浴佛,作‘龙华会’。以都梁香为青色,郁金香为赤色,丘隆香为白色,附子香为黄色,安息香为黑色,以灌佛顶,一般好佛者为之。”在辽西地区,四月初八佛诞节又称“香火会”,有患病小孩的人家,家长要领自己的孩子到庙上“烧替身”和“跳墙”。此俗于《朝阳县志》中有详载:四月八日,“凡赛会处必演戏敬神,近则多有不演者。远近男女争赴之于庙中诸神前跪拜,谓之‘香火会’。又焚男女形之小刍灵,谓之‘烧替身’。率其髡发子弟来庙中,出资若干,求住持于神前为之留发毕,即由板凳跳过去,不许回头,谓之‘跳墙’,近尚有行之者。有以线穿咸芥疙疸片为串,挂于清制神像头上,谓之‘挂’。查此神,云系清施不全。按施之为官,小说极称道之,并云极清正,何至殁后为神,竟至独嗜此物也,怪矣。”可见,近世辽西地区的纪念佛诞习俗已产生了许多变化。此外,届时吉林北山庙会也十分热闹(图2)。

网页编辑:邵宝华

内容把关:白嘎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