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本社概况 | 社办企业 | 网上书店 | 电子教材 | 习题在线 | 电子教参 | 电子期刊 | 教材研究 | 电子图书 | 汉文主页 | 蒙文主页
  草原文化 塞北文化 松辽文化 贵州文化 滇云文化 荆楚文化 江西文化 图片欣赏 音 频 视 频
 
 
 
  绪论  
  地理环境  
  各民族经济文化类型  
  历朝对东北的
经略与疆域沿革
 
  各民族源流与分布  
  各族政权的制度文化  
  石器时代与
青铜时代文化
 
  长城与都城  
  名胜古迹  
  衣食住行文化生活  
  语言文字  
  婚俗  
  各族葬俗  
  伦理道德与儒学  
  人生礼仪  
  岁时节日  
  宗教信仰  
  松辽教育  
  科学与技术  
  文学  
  史学  
  艺术  
  体育与游艺  
 
 
  首页>>松辽文化>>岁时节日
焚香射兔花煎游——上巳节


    上巳节为三月初三日。此节起源较早,据《和汉三才图会》记载,大约起源于周幽王之时。幽王昏庸,群臣遂于三月上巳日设河上曲水宴,以图使之警醒。徐坚《初学记》则认为曲水宴起源于周公时期。汉代以前,上巳节必定在巳日,不一定是在三月初三。而自魏以后,则多定在三月初三日,而不一定在巳日。

中原汉族上巳习俗,据《荆楚岁时记》载:下河洗浴,以祓除宿垢;执兰招魂,祓除不祥;士人为流杯曲水之饮。饮食上,“取黍面,和菜作羹,以厌时气”。后来又演变成七菜羹。此外,《月令图经》亦云:“上巳日可采艾并蔓青花,以疗黄病。”

契丹人上巳节活动与汉俗大不同,他们只有骑马射兔一项内容,极富民族特色。《辽史·礼志》载:“三月三日为上巳,国俗,刻木为兔,分朋走马射之。先中者胜,负朋下马列跪进酒,胜朋马上饮之。”契丹语把这一天称作“陶里桦”,“陶里,兔也;桦,射也”。

朝鲜族人称“上巳”为“花煎游”。这一天是他们祭祀祖先的日子。是日,朝鲜族妇女们要制作“花煎”,用于祭祖。“花煎”是一种食品,是用采摘的杜鹃花或金达莱花,拌上糯米粉,煮以香油而成。[1] 届时,朝鲜族人还要家家准备酒菜,到野外去春游踏青。

松辽地区汉族过上巳节的活动内容与中原古时汉民习俗已多有不同。松辽汉族上巳节活动,一是踏青。每至农历三月初三,春光明媚,草木返青,城居士女多结伴至郊外踏青赏春。二是去真武庙上香。松辽汉族人俗信是日为“西王母蟠桃会”,《锦西县志》载:“(三月)初三日为蟠桃会,云西王母是日集群仙食桃。大虹螺山玉皇顶每届斯期香火极盛。”有些地方的汉族人家还于是日于房前屋后种植瓜果,如《绥中县志》载:“三日,古为上巳,俗谓王母蟠桃会。家家园内种植瓜果,盖附会蟠桃生意之故也”。在吉林的某些地方,上巳日还要于真武庙前演戏。如《吉林通志》载:“三日,城北元天岭真武庙会,演剧报赛。岭巅砖壁高丈余,宽八九尺,中嵌白石象坎卦,以镇城中火灾。”三是盲人聚会,俗称“三皇会”或“瞎子会”。《磐石县乡土志》载:“三皇会(瞎子会),三月初三日,境内瞽者集于一处,设置酒席,实行合资共餐,开怀畅饮,并举行全体会议,规定卦金。”

注文:

[1] 洪锡谟:《东国岁时记》。

 

网页编辑:邵宝华

内容把关:白嘎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