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主页   专题导述   地域风貌   丰富资源   自然景观   名胜古迹   人文历史   民风民俗   文学艺术   文化教育   社会科学   新闻出版   体育竟技  
  首页>>专题主页>>人文历史>>出土文物

   
专题导述
地域风貌
丰富资源
自然景观
名胜古迹
人文历史
民风民俗
文学艺术
文化教育
社会科学
新闻出版
体育竟技
   

珠光宝气疑仙品

作者 晓克     来源《文化内蒙古第一卷•神奇的草原》
 

    在内蒙古博物馆的众多藏品中,有一件元代钧窑大香炉特别引人注目。该香炉高

42.7厘米 ,口径25.5厘米 ,通体呈天青色,颈部浮雕三只麒麟,正面中央有一方形题记,为楷书铭文,标出的制作时间为己酉年(元武宗至大二年,1309年)。香炉造型浑厚硕大,表面堆积着厚厚的釉料,闪耀着珠光宝气,彰显出不凡气派,实为元代钧瓷中的稀世珍品。通过这个钧窑大香炉,能够真切地感受到元代瓷器高超的制作工艺和震人心魄的艺术美感。

    瓷器历来是中国的代表器物之一,我国历代精美绝伦的瓷器在国内外享有广泛盛誉。元代的瓷器较之以往毫不逊色,其制作工艺有了新的发展,水平有了进一步提高,青花瓷、釉里红、钧瓷、龙泉瓷、定瓷、磁州瓷以及耀州瓷等品种,成为一时的瓷中精品。其中,青花瓷、釉里红的出现,使我国的瓷器装饰艺术进入一个崭新的时代。在陶瓷装饰艺术发展的历史长河中,没有哪一种装饰类型能像青花瓷那样影响巨大而且流传久远。青花瓷器的真正全盛时期在明代,制造技术传播至近东、日本等国,最后传到欧洲。

    我国的瓷器,历来以官窑器为优。元朝官窑只景德镇一处,官窑器内均烧有“枢府”字号。元瓷釉厚,多仿钧窑瓷器,以天蓝色兼带紫斑为贵,花纹图案有:划花、印花、雕花等。这一时期出现了窑变、青花、釉里红的技法,为釉下装饰和以后的釉上装饰创造了条件。元代的瓷器,除一部分保留了宋代的制瓷遗风,通常采用划花、刻花、印花以外,又创造出用毛笔在胎上绘画的方法,这种用彩料画出花纹后烧制的瓷器,称为“彩瓷”。“彩瓷”一般分为“釉上彩”与“釉下彩”两大类。在胎坯上画好花纹后,再上釉入窑烧制,称为“釉下彩”,在烧制好了的瓷器上再加以彩绘,又经炉火烘烧而成的,叫做“釉上彩”,这时期的青花、釉里红瓷器,就是属于“釉下彩”。明代以后出现的新彩、五彩、粉彩等,都属于“釉上彩”。

    元代瓷器不仅精美,而且流传极广。1970年,在呼和浩特市东郊白塔村元丰州古城遗址中发现了一个元代窖藏,出土窖藏大型瓷器6件,其中就包括钧窑大香炉。这6件瓷器器型大,胎骨厚重,风格浑厚雄壮,反映了元代钧窑、龙泉窑高超的瓷器烧制工艺。2003年,在赤峰市林西县出土了42件窖藏元代文物,包括瓷器40件,其中,有3件保存完整的器皿是国家二级文物。这些文物为研究龙泉窑、耀州窑、赤峰缸瓦窑、仿磁州窑的瓷器,提供了非常有价值的实物资料。另外,在对乌兰察布市察哈尔右翼前旗集宁路古城遗址进行抢救性考古发掘时,从两处瓷器窖藏中出土了47件元代上好瓷器,其中景德镇窑釉里红玉壶春瓶、青花高足碗等是元代蒙古贵族使用的器皿。

    元代瓷器在继承前代瓷器发展的基础上,又有所发明、有所创造,从而在世界陶瓷史上为祖国写下了光辉的篇章。元代瓷器的突出成就,无论在造型、纹饰以及烧造技术等方面,都为明、清两代瓷业的进一步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元代瓷器在对外文化交流史上的影响也是十分深远的。

 

网页编辑:李萨日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