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主页   专题导述   地域风貌   丰富资源   自然景观   名胜古迹   人文历史   民风民俗   文学艺术   文化教育   社会科学   新闻出版   体育竟技  
  首页>>专题主页>>体育竟技

   
专题导述
地域风貌
丰富资源
自然景观
名胜古迹
人文历史
民风民俗
文学艺术
文化教育
社会科学
新闻出版
体育竟技
   

万马争先谁为雄
—— 蒙古族赛马

作者 暴雅艳     来源《文还内蒙古第三卷•圣洁的彩虹》
 

蒙古民族素有“马背民族”的美称,爱马善骑是他们的传统,赛马则是蒙古族在长期游牧生活中形成的传统体育项目,代代流传,至今不衰。在丰美的草原上,每逢喜庆节日,蒙古族牧民便举行赛马比赛,使赛马运动在牧区具有雄厚的群众基础

。蒙古族赛马的方式多种多样,一般有走马、跑马、颠马3种。走马,主要比赛马跑时的稳健、快速、美观;跑马,主要比赛速度和耐力,在规定赛程中先到达终点者为胜。

蒙古族赛马的正规比赛一般在“那达慕”大会上举行,是“那达慕”大会的重要内容之一。参加赛马者自愿报名,不受年龄性别限制,少则几十人,多则数百人。赛马比赛距离不等,有203040千米的长距离比赛,也有3000500010000等短程比赛。比赛时为减轻马的负荷量,参赛者大都不备马鞍,不穿靴袜,只着华丽的彩衣,头束飘带。参赛的马匹不分品种,分组抽签,分道比赛,按比赛所用时间多少录取名次。比赛中,参加者只准一人一马,没有特殊情况不准换马,比赛分直线跑道和圆场跑道进行,不准用马鞭抽打他人的马匹,若运动员中途落马,允许上马继续比赛。

每逢草原上举行“那达慕”大会之际,方圆百里乃至几百里的牧民们就会驱车、骑马赶来聚会,其中一个重要目的就是参加或观看赛马活动。比赛时,骑手身着鲜艳的民族服装,头束彩色的飘带,骑在膘肥体健、龙腾虎跃的坐骑上进入赛场,飒爽英姿,威武动人。骑手准备就绪后,一般是在起点处排成一行,裁判员挥动旗帜或鸣枪发令,霎时,骑手们如离弦之箭,奔腾向前。途中,骑手们跃马扬鞭,奋力争先,形成排山倒海之势,匹匹骏马奋蹄奔驰在广阔无垠的草原上,赛场内外呼声阵阵,高潮迭起,激动人心。这时,蒙古民族勇敢剽悍、豪爽浪漫的性格彰显无余,草原的深沉博大、坦荡无垠尽在眼前。

比赛结束后,取得名次的骑手和马匹,要在那达慕大会主席台前依次列队,那达慕大会的嘉宾或主持人走上前来,为他们依次颁奖,优秀的民族歌手则为他们高声朗诵“赛马诗”。赛马诗的内容丰富多彩,如描述马匹的雄骏,介绍骑手的事迹,形容比赛的特点,宣告比赛的名次等。获得冠军者十分惹人注目,要在其马头上、马身上撒奶酒或鲜奶以示庆贺。除速度比赛外,骑手们还进行马背倒立、双刀劈刺、马上射击、蹬里藏身、跳马、俯身拾物等各种马术表演和比赛。

蒙古族赛马从古代流传至今,拥有长盛不衰的生命力。在改革开放的时代,这项为蒙古族等各族人民所喜闻乐见的体育活动得到了更加广泛的发展,在内蒙古大地上出现了“中国马王”、“马王之乡”,可以说其良好的基础就是广泛开展的蒙古族赛马活动。

 

网页编辑:孟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