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教育出版社网站”在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的正确领导下,在内蒙古自治区新闻出版局的大力支持下,于今年年初开始了建立“蒙古族专家学者数据库”的各项筹备工作,真诚向各高等学校、科研机构和出版社发出公函,征集蒙古族专家学者的相关材料。目前,已收集到70余名各学科专家学者的资料。

    在此,我们谨向各位专家学者表示敬意并敬请各位网友浏览,希望您将发现的不足之处及时告知我们,以便早日完善。为使“蒙古族专家学者数据库”内容更加丰富,欢迎社会各界人士积极推荐蒙古族专家学者,提供名人事迹;同时,真诚地欢迎蒙古族专家学者能踊跃参与,提供简历、照片和有关资料,让我们共同开创《蒙古族专家学者数据库》的辉煌前程。

2007年3月6日

 

 

 

 

 

    | 专家学者风采 | 致专家学者的信 | 公函 | 教育厅文件 | 新闻出版局文件 |
 
 
敖登高娃
 

   

    敖登高娃,1958年出生,蒙古族,副教授。先后获日本语言文学学士学位,中国近代史硕士学位。在过去五年中曾先后讲授过四门课程,其中包括日语专业本

科生的必修课,综合日语、日语视听说及英语专业研究生的学位外语课等。发表论文数篇,其中获优秀论文奖一篇、参与编写教材三部;参与编写习题集两部;参与编写词典两部;参与编写语法书一部。主持校级教学研究项目一项,参与自治区级项目一项,参与校级教学研究项目一项,并获内蒙古大学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先后获得内蒙古大学优秀教师的荣誉、一等光华奖学金、内蒙古大学先进女教职工等荣誉。

学术成果

    发表论文数篇,其中获优秀论文奖一篇、参与编写教材三部;参与编写习题集两部;参与编写词典两部;参与编写语法书一部。主持校级教学研究项目《主干基础课》,参与校级教学研究项目《民族地区日语专业教学模式的改革与实践》。

论文论著

    《大学日语听解》1996年 大连海事大学出版社

    《大学日语泛读》1996年 大连海事大学出版社

    《大学日语疑难辨析》1996年 大连海事大学出版社

    《关于日语的一词多义现象》1997年.  内蒙古大学出版社语言文化与教学

    《实用日汉辞典》1998年    北京大学出版社

    《关于以蒙语为母语的日语学习者在日语发音方面的矫正法》1999年  远方出版社 

    《关于[子]字的中日差异》1999年  远方出版社  

    《外汉词典例证之误译---以某日汉词典为例》2001年  商务印书馆 

    《中日两国儒教的差异》2002年  内蒙古大学出版社

    《日语基础语法》2002年  大连出版社

    《日语能力测试综合试题》2002年  大连出版社

    《现代日语新词新语辞典》2005年 北京出版社

获奖情况

    校级教学研究项目《民族地区日语专业教学模式的改革与实践》获得内蒙古大学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先后获得内蒙古大学优秀教师的荣誉、一等光华奖学金、内蒙古大学先进女教职工等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