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教育出版社网站”在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的正确领导下,在内蒙古自治区新闻出版局的大力支持下,于今年年初开始了建立“蒙古族专家学者数据库”的各项筹备工作,真诚向各高等学校、科研机构和出版社发出公函,征集蒙古族专家学者的相关材料。目前,已收集到70余名各学科专家学者的资料。

    在此,我们谨向各位专家学者表示敬意并敬请各位网友浏览,希望您将发现的不足之处及时告知我们,以便早日完善。为使“蒙古族专家学者数据库”内容更加丰富,欢迎社会各界人士积极推荐蒙古族专家学者,提供名人事迹;同时,真诚地欢迎蒙古族专家学者能踊跃参与,提供简历、照片和有关资料,让我们共同开创《蒙古族专家学者数据库》的辉煌前程。

2007年3月6日

 

 

 

 

 

    | 专家学者风采 | 致专家学者的信 | 公函 | 教育厅文件 | 新闻出版局文件 |
 
 
娜仁格日勒
 

    娜仁格日勒,1966年11月生于科尔沁左翼中旗,1987年内蒙古大学哲学系毕业,1997年赴日本京都府立大学(东洋史专业)留学,2003年获得日本国立大阪外国语大学语言文化学博士学位,2003年至2004年被聘为日本桃山学院大学客座教授,现任教于内蒙古大学外国语学院。从事文化人类学的研究与教学,以蒙

古族文化以及蒙古族与日本文化的比较研究为主,共发表论著10余篇部,60余万字。著有专著《蒙古族祖先崇拜的固有特征及其文化蕴涵---与日本文化的比较》、译著《近现代蒙古人农耕村落社会的形成》以及《日本祖先祭祀中的火要素》等专题论文10余篇。

    从事文化人类学研究与教学,以蒙古族文化以及蒙古族与日本文化的比较研究为主,共发表论著10余篇部,60余万字。著有专著《蒙古族祖先崇拜的固有特征及其文化蕴涵---与日本文化的比较》、译著《近现代蒙古人农耕村落社会的形成》以及《日本祖先祭祀中的火要素》等专题论文10余篇。主持讲授“日本文化”、“日本历史”、“日本概况”、“日语语言文化”等本科生专业课和研究生专业课。先后主持的主要课题有《蒙古族祖先崇拜中的森林狩猎民文化要素》(与日本桃山学院大学合作),《蒙古族祖先祭祀及其文化特质》(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项目),《近现代蒙古人农耕村落社会的形成及其相关资料的汉译,注释,研究》(与日本早稻田大学合作),《蒙古族与日本民间信仰文化的比较研究》(内蒙古大学人才引进项目)等。

论文论著

    1.《蒙古族祖先崇拜的固有特征及其文化蕴涵》(汉文,专著),内蒙古教育出版社,

2006.

    2.《近现代蒙古人农耕村落社会的形成》(汉文,译著),内蒙古大学出版社,2007.

    3.《18世纪蒙古诸族坟墓形式的变迁》,《EX ORIENTE》Vol.10,2004.

    4.《关于蒙古族祖先崇拜中女性禁忌的文化人类学考察》,《蒙古学集刊》,Vol.4,2004.

    5.《关于tüle i分布现状的考察》,《国际文化论集》,Vol.31,2004.

    6.《从祖先祭祀看蒙古族与日本文化特质的差异》,《JOURNAL OF MONGOLIAN STUDIES》,Vol.22,2004.

    7.《从女性禁忌习俗看蒙古族祖先崇拜的固有特征――以科尔沁蒙古族的个案调查为例――》,《内蒙古大学学报》,2005第2期.

    8.《关于蒙古族火崇拜习俗若干现象的探讨》,《蒙古学集刊》,2006第1期.

    9.《蒙古族习俗中的火及其文化象征意义-----兼谈日本相关习俗-----》,《内蒙古大学学报》,2007第2期.

    10.《日本祖先祭祀中的火要素》,《多样化日语教育研究》,西安交通大学出版社,2006/10.

    11.《辽北荒地开垦问题与嘎达梅林起义》(日译汉),《蒙古史研究》第九辑,内蒙古大学出版社,2007年4月。

获奖情况

    内蒙古自治区第八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