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教育出版社网站”在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的正确领导下,在内蒙古自治区新闻出版局的大力支持下,于今年年初开始了建立“蒙古族专家学者数据库”的各项筹备工作,真诚向各高等学校、科研机构和出版社发出公函,征集蒙古族专家学者的相关材料。目前,已收集到70余名各学科专家学者的资料。

    在此,我们谨向各位专家学者表示敬意并敬请各位网友浏览,希望您将发现的不足之处及时告知我们,以便早日完善。为使“蒙古族专家学者数据库”内容更加丰富,欢迎社会各界人士积极推荐蒙古族专家学者,提供名人事迹;同时,真诚地欢迎蒙古族专家学者能踊跃参与,提供简历、照片和有关资料,让我们共同开创《蒙古族专家学者数据库》的辉煌前程。

2007年3月6日

 

 

 

 

 

    | 专家学者风采 | 致专家学者的信 | 公函 | 教育厅文件 | 新闻出版局文件 |
 
 
高芙蓉
 

     高芙蓉,女,蒙古族,中共党员,内蒙古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1970年9月生,吉林省前郭尔罗斯蒙古族自治县人。中国法学会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理事,内蒙古法学会会员,爱德律师事务所兼职律师。

学习、工作经历

    1988年

9月——1992年7月在内蒙古大学法律系读书,获得法学学士学位;

    1992年7月留校工作;

    1996年9月——1999年7月在内蒙古大学攻读民商法硕士研究生,获得法学硕士学位;

    1998年7月评为讲师;

    2003年7月普升为副教授;

    2003年12月聘为诉讼法研究生导师。

    从事的专业为民商法、国际经济法、民事诉讼法。先后为本科生、研究生讲授过合同法、经济法、自然资源法、环境保护法、国际经济法、国际私法、民事诉讼法等课程。

发表论文

  1.《少数民族妇女权益保障立法研究》,载于《内蒙古社会科学》2005年第5期。

  2.《绿色贸易壁垒及其突破对策法律探讨》,载于《前沿》2004年第10期。

  3.《WTO体制下的反倾销法律制度及我国的立法完善》,载于《前沿》2003年第12期。

  4.《道德与法律的冲突及一体化运行》(合著,第一作者),载于《内蒙古社会科学》2003年第6期(增刊)。

  5.《地方立法缺乏民法意识现象管窥》,载于《内蒙古人大》2003年第6期。

  6.《论内蒙古矿业环境保护法律制度的完善》,载于《内蒙古社会科学》2003年第1期。

  7.《中国水权法律法律制度研究》,载于《内蒙古大学学报》2002年第6期。

  8.《论民族自治地方的民族教育自治权》,载于《内蒙古社会科学》2002年第5期。

  9.《加入WTO对我国环保产业发展的法律思考》,载于《昭乌达蒙族师专学报》2002年第5期。

  10.《民族自治法规法律地位探析》,载于《内蒙古人大》2002年第10期。

  11.《打击国际恐怖主义犯罪的几点思考》,载于《前沿》2002年第10期。

  12.《物业管理的法律思考》,载于《前沿》2002年第3期。

  13.《对当前打击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斗争的几点法律思考》,载于《警察》2001年第12期。

  14.《我国产品责任归责原则探析》,载于《前沿》2001年第11期。

  15.《略论产品责任中的抗辩事由》,载于《前沿》2001年第10期。

  16.《农地使用权制度探究》,载于周宝峰主编《内蒙古大学法学院法学文集》,内蒙古大学出版社2001年5月版。

  17.《略论内蒙古的林业法制建设》,载于《内蒙古大学学报》2001年第2期。

  18.《产品责任立法中产品缺陷探析》,载于《前沿》2000年第8期。

  19.《对产品责任立法中产品范围的思考》,载于《前沿》2000年第5期。

  20.《我国的农业资源法制建设》,载于周宝峰主编《内蒙古中青年法学文集——依法治国论》,内蒙古大学出版社1999年5月版。

  21.《女权运动对现行民事立法的挑战》(合著,第一作者),载于《前沿》1999年第6期。

出版著作、教材

  1.专著《现代国际法新论》(合著,第二作者),内蒙古大学出版社2002年8月版。

  2.《新世纪外国宪法学》(担任副主编),内蒙古大学出版社2000年12月版。

  3.《西方国家宪法及其政治制度》(下)(担任副主编),法律出版社1999年12月版。

  4.《合同法教程》之《违约责任》一章,内蒙古大学出版社1999年7月版。

  5.《新编宪法学》(担任副主编),内蒙古大学出版社1999年5月版。

承担的科研项目:

  1.主持并完成2002年内蒙古大学出版基金项目,合著专著《现代国际法新论》;

  2.主持并完成2004年内蒙古法学会课题《内蒙古草原资源法制建设的完善》;

  3.主持2004年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课题《内蒙古自然保护区立法研究》(进行中);

  4.主持并完成2005年内蒙古法学会课题《论我国民事再审制度的完善》。

获奖情况:

  1.1997年、1998年、1999年连续三年获得笹川良一等奖学金。

  2.2002年12月,荣获内蒙古自治区第二届中青年法学家荣誉称号。

  3.论文《我国的农业资源法制建设》获得内蒙古自治区第六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优秀奖;

  4.论文《中国水权法律法律制度研究》获得内蒙古自治区第七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优秀奖;

  5.论文《论民族自治地方的民族教育自治权》获得内蒙古自治区第三届民族教育科研成果三等奖;

  6.论文《论内蒙古矿业环境保护法律制度的完善》获得内蒙古自治区第八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

  7.论文《完善内蒙古草原资源立法的思考》获得首届东北法治论坛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