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教育出版社网站”在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的正确领导下,在内蒙古自治区新闻出版局的大力支持下,于今年年初开始了建立“蒙古族专家学者数据库”的各项筹备工作,真诚向各高等学校、科研机构和出版社发出公函,征集蒙古族专家学者的相关材料。目前,已收集到70余名各学科专家学者的资料。

    在此,我们谨向各位专家学者表示敬意并敬请各位网友浏览,希望您将发现的不足之处及时告知我们,以便早日完善。为使“蒙古族专家学者数据库”内容更加丰富,欢迎社会各界人士积极推荐蒙古族专家学者,提供名人事迹;同时,真诚地欢迎蒙古族专家学者能踊跃参与,提供简历、照片和有关资料,让我们共同开创《蒙古族专家学者数据库》的辉煌前程。

2007年3月6日

 

 

 

 

 

    | 专家学者风采 | 致专家学者的信 | 公函 | 教育厅文件 | 新闻出版局文件 |
 
 
周宝峰
 

  男,蒙古族,中共党员,内蒙古大学法学院教授。1964年4月5日生,辽宁省昌图市人。主要从事民族法学、刑事诉讼法学的教学和研究工作。1986年7月毕业于内蒙古大学法律系,获法学学士学位;1990年7月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获法学硕士学位;2005年7月毕业于北京大学法学院,获法学博士学位。1986年至今在内蒙古大

学从事法学专业教学科研工作,1994年晋升为副教授,2000年晋升为教授。诉讼法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导师。1994~2003年先后担任内蒙古大学法律系主持工作的副主任、主任以及其后成立的内蒙古大学法学院院长。曾任内蒙古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教学委员会委员、内蒙古自治区法学会副会长。2001~2005年任教育部高等学校法学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现为中国法学会理事。在担任内蒙古大学法律系主持工作的副主任、主任以及法学院院长期间,在学校支持下积极探索兴办蒙授法学本科高等教育并获得圆满成功。从此内蒙古大学适应国家与社会需要,自1996年开始正式兴办蒙授法学双语本科高等教育。

  主要著述有《刑事诉讼法论》(合著)、《怎样请律师》、《法律基础》(主编)、《合同法教程》(主编)、《证据学》(主编)、《依法治国论》(主编)、《西方国家宪法及其政治制度》(主编)、《大陆的民族区域自治法制》、《论发展民族教育的高教立法问题》(合著)、《少数民族法学教育——内蒙古大学法学院的蒙授法学双语教育》、《论犯罪嫌疑人、被告人诉讼权利的宪法化》、《论美国刑事诉讼中的正当法律程序权利》、《宪政视野下的刑事被告人迅速审判权研究》、《非法证据排除规则要论》、《刑事被告人免受双重危险权利研究》、《论我国刑事诉讼回避制度的补充完善》、《论刑事诉讼举证责任的倒置》、《论儒家思想对我国古代司法制度的影响》、《刑事审判方式的变化与证据运用的探讨》、《加强教育立法,实行依法治教》、《诉讼证据的基本属性》、《以贝卡里亚思想为视点对中国刑事法的审视》等。主持教育部部级重大项目《新世纪高等教育教学改革工程》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立项项目《蒙授法学双语本科教育研究》、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育科学“十一五”规划重点研究课题《少数民族高等教育立法研究》、内蒙古自治区人大常委会项目《民族区域自治法的理论与实践》、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项目《民族法研究》、内蒙古自治区人才开发基金项目《新时期纠纷解决机制与司法制度研究》、内蒙古大学“513人才工程”第1层次项目《民族法学的理论与实践》以及《民族法学比较研究》。1991年被评选为内蒙古大学先进工作者。1994年和1998年被评选为内蒙古大学优秀共产党员。1993年被司法部教育司授予“育才奖”。1995年被内蒙古自治区团委评选为内蒙古自治区优秀青年。1997年被内蒙古自治区哲学社会科学联合会评选为优秀学会工作者。1999年被内蒙古自治区法学会评选为内蒙古自治区优秀中青年法学家。2002年获中国法学会第三届杰出中青年法学家提名奖。2003年被内蒙古高教工委评选为优秀共产党员。主持教育部部级重大教学科研项目《蒙授法学双语本科教育研究》,该项目成果先后于2004年获内蒙古教育厅颁发的民族教育科研成果一等奖和2005年内蒙古自治区政府二等奖。《论发展民族教育的高教立法问题》1997年获全区首届民族教育优秀论文及科研成果一等奖。

  代表作品

  1、主编高等学校法学本科教材《证据学》,内蒙古大学出版社1993年12月出版。

  2、主编高等学校法学本科教材《中国司法制度》,内蒙古大学出版社1993年 12月出版。

  3、主编高等学校法学本科教材《合同法教程》,内蒙古大学出版社1999年7月出版。

  4、主编高等学校法学本科教材《西方国家宪法及其政治制度》,法律出版社1999年12月出版。

  5、主编高等学校非法学类本科教材《法律基础》,内蒙古教育出版社1997年 8 月出版。

  6、主编《依法治国论》,内蒙古大学出版社1999年5月出版。

  7、主编《法学文集》,内蒙古大学出版社2000年12月出版。

  8、担任高等学校非法学类本科教材《法学概论》副主编,内蒙古大学出版社1996年9月出版。

  9、担任《挑战与对策─—公安工作与新刑诉法的实施》副主编,内蒙古人民出版社1997 年4月出版。

  10、专著《刑事诉讼法论》,内蒙古大学出版社1999年12月出版。

  11、著《怎样请律师》,内蒙古大学出版社1995年2月出版。

  12、著《论刑事诉讼举证责任的倒置》,发表于《法律学习与研究》1991年第1期。

  13、著《论我国刑事诉讼回避制度的补充完善》,发表于《内蒙古大学学报》1992年第4期。

  14、著《论发展民族教育的高教立法问题》,发表于高等教育出版社《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等教育理论研究文集》(合著)1993年出版。

  15、著《论我国刑事诉讼中的证明责任》,发表于《内蒙古大学学报》1996年第3期。

  16、著《论儒家思想对我国古代司法制度的影响》,发表于《前沿》1996年第5期。

  17、著《刑事审判方式的变化与证据运用的探讨》,发表于《内蒙古大学学报》1997年第4期。

  18、著《依法治国与更新观念》,发表于《内蒙古大学学报》1998年第6期。

  19、著《加强教育立法,实行依法治教》,发表于《邓小平教育理论学习·研究·实践》,内蒙古大学出版社1998年12月出版。

  20、著《大陆的民族区域自治法制》,1999年1月台湾东吴大学第五届海峡两岸法学学术研讨会论文集。

  21、担任《21世纪法学系列教材·刑事诉讼法》的撰稿人,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1999年10月出版。

  22、担任《实用法学大辞书》的撰稿人,中国检察出版社1994年10月出版。

  23、著《诉讼证据的基本属性》,载于《刑事诉讼法学新解》,华龄出版社2000年11月版。

  24、著《论犯罪嫌疑人、被告人诉讼权利的宪法化》,《内蒙古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04年第1期。

  25、著《论美国刑事诉讼中的正当法律程序权利》《内蒙古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04年第3期。

  26、著《非法证据排除规则要论》《内蒙古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05年第3期。

  27、著《刑事被告人迅速审判权研究》,2005年北京大学《刑事法评论》。

  28、著《以贝卡里亚思想为视点对中国刑事法的审视》,发表于蒙古国法学理论季刊《同犯罪作斗争问题》2006年第2期,总第16期。蒙古国国家登记号:237。ISBN99929-85-66-6。

  29、著《刑事被告人免受双重危险权利研究》,发表于《内蒙古大学学报》2006年第3期。

  30、主编《蒙古学百科全书 法学卷》,内蒙古人民出版社2007年5月出版。  

        获奖情况

  1991年被评选为内蒙古大学先进工作者。1994年和1998年被评选为内蒙古大学优秀共产党员。1993年被司法部教育司授予“育才奖”。1995年被内蒙古自治区团委评选为内蒙古自治区优秀青年。1997年被内蒙古自治区哲学社会科学联合会评选为优秀学会工作者。1999年被内蒙古自治区法学会评选为内蒙古自治区优秀中青年法学家。2002年获中国法学会第三届杰出中青年法学家提名奖。2003年被内蒙古高教工委评选为优秀共产党员。主持教育部部级重大教学科研项目《蒙授法学双语本科教育研究》,该项目成果2005年获内蒙古自治区政府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