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教育出版社网站”在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的正确领导下,在内蒙古自治区新闻出版局的大力支持下,于今年年初开始了建立“蒙古族专家学者数据库”的各项筹备工作,真诚向各高等学校、科研机构和出版社发出公函,征集蒙古族专家学者的相关材料。目前,已收集到70余名各学科专家学者的资料。

    在此,我们谨向各位专家学者表示敬意并敬请各位网友浏览,希望您将发现的不足之处及时告知我们,以便早日完善。为使“蒙古族专家学者数据库”内容更加丰富,欢迎社会各界人士积极推荐蒙古族专家学者,提供名人事迹;同时,真诚地欢迎蒙古族专家学者能踊跃参与,提供简历、照片和有关资料,让我们共同开创《蒙古族专家学者数据库》的辉煌前程。

2007年3月6日

 

 

 

 

 

    | 专家学者风采 | 致专家学者的信 | 公函 | 教育厅文件 | 新闻出版局文件 |
 
 
扎木苏
 

    扎木苏,男,蒙古族,1955年生于内蒙古赤峰市翁牛特旗。本科学历,中共党员,副编审。现就职于内蒙古文化出版社,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呼伦贝尔市文联副主席。

    个人履历

    1974年—1979年9月,边防战士;

    1979年10月—1987年10月,在呼伦贝尔军分区任新闻干事(期间在内蒙古党校、内蒙古管理干部学院学习);

    1987年11月至今,在内蒙古文化出版社从事编辑工作,曾任编辑室主任、社长助理、副社长等职(期间在内蒙古大学蒙语系读后期本科2年)。

    学术成果

    从1974年至今发表作品150多万字,已结集出版诗歌、小说、散文选等文学专著3本,蒙古族古典文学校注、民间文学、人物志3本,发表文学评论和学术论文十余篇。1987年11月到内蒙古文化出版社从事编辑工作以来策划、责编、主编各类图书200多种,约3000多万字。参与策划或编辑《阿 敖德斯尔文集》(1-10)、《蒙古族民间故事集成》等国家和自治区重大出版项目4项。

    论文论著

    1996年8月,出版《真诚的呐喊》(诗歌选),内蒙古文化出版社;

    2001年8月,出版《寂静的兴安林》(小说选),内蒙古人民出版社;

    2004年8月,出版《遥远的地方》(散文集),内蒙古少年儿童出版社;

    1991年2月,出版《白莲花经》(校勘注释),内蒙古文化出版社;

    2001年12月,出版《翁牛特蒙贤集》(人物志),内蒙古教育出版社(主编);

    2003年8月,出版《翁牛特民间故事》,内蒙古文化出版社(主编)。

    “当前蒙文图书出版面临的困难及建议采取的措施”、“‘绿色和谐’视野下的蒙古族生态文化”、“科尔沁情歌与民族风情”等十余篇学术论文发表在区内外各种学术刊物上。

    获奖情况

    诗歌《真诚的呐喊》获内蒙古自治区第三届“索龙嘎”文学奖;

    短篇小说“寂静的兴安林”等十余篇文学作品在各类大赛中获奖;

    责编的《蔚蓝的呼伦湖》(长篇)、《琶杰研究》、《呼伦贝尔在说—98抗洪纪实》、《其木德道尔吉全集》(2)、《梦醒大漠》(长篇)、《金秋驻足的地方》、《报纸编辑学》、《飞燕草》等8部书获省部级以上图书奖;

    2006年获第三届内蒙古“十佳编辑”提名奖;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等区内外各种媒体多次介绍、报道其创作业绩和出版工作业绩。

 

网页编辑:李萨日娜

内容把关:白嘎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