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本社概况 | 社办企业 | 网上书店 | 电子教材 | 习题在线 | 电子教参 | 电子期刊 | 教材研究 | 电子图书 | 汉文主页 | 蒙文主页
  草原文化 塞北文化 松辽文化 贵州文化 滇云文化 荆楚文化 江西文化 图片欣赏 音 频 视 频
 
 
 
  前言  
  绪论  
  史前文化  
  蒙古族兴起前的
物质文化
 
  蒙古族兴起前的
精神文化
 
  长城及其文化  
  蒙元时期的
物质和精神文化
 
  元明清时期的塞北文化  
  内蒙古东部的文化明珠  
 
 
  首页>>塞北文化>>史前文化
红山文化


 

注解:

[1]苏秉琦《辽西古文化古城古国——兼谈当前田野考古工作的重点或大课题》,载《文物》1986年第

8期。

[2]郭大顺《辽西古文化的新认识》,载《庆祝苏秉琦考古五十年论文集》,文物出版社,1989年。

[3]滨田耕作、水野清一《赤峰红山后》,1938(日文)

[4]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内蒙古工作队《赤峰蜘蛛山遗址的发掘》,载《考古学报》1979年第2期。

[5]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内蒙古工作队《赤峰西永泉红山文化遗址》,载《考古学报》1982年第2期。

[6]辽宁省博物馆、昭乌达盟文物工作站、敖汉旗文化馆《辽宁敖汉旗小河沿三种文化的发现》。

[7]本章第一节对兴隆洼文化和赵宝沟文化已有介绍。

[8]翁牛特旗文化馆《内蒙古翁牛特旗三星他拉村发现玉龙》;孙守道《三星他拉红山玉龙考》,俱载《文物》1984年第6期。

[9]方殿春、刘保华《辽宁阜新县胡头沟红山文化玉器墓的发现》,载《文物》1984年第6期。

[10]李恭笃《辽宁凌源三官甸子城子山遗址试掘报告》,载《考古》1986年第6期。

[11]巴林右旗博物馆《内蒙古巴林右旗那斯台遗址调查》,载《考古》1987年第6期。

[12]郭大顺、张克举《辽宁省喀左县东山嘴红山文化建筑群址发掘简报》,载《文物》1984年第11期。

[13]辽宁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辽宁牛河梁红山文化“女神庙”与积石冢群发掘简报》,载《文物》1986年第8期。

[14]任爱君《红山文化的史前玉器与中国“尚玉”的古文化源头》,载《昭乌达盟师专学报》汉文哲学社会科学版1990年第3期。

[15]孙守道《三星他拉红山文化玉龙考》,载《文物》1984年第6期。

[16]孙守道《三星他拉红山文化玉龙考》,载《文物》1986年第6期。

[17]②张乃仁、田广林、王惠德《辽海奇观——辽河流域的古代文明》,天津出版社,1989年。

[18]6.红山文化玉龙演变示意图

[19]巴林右旗博物馆《内蒙古巴林右旗那斯台遗址调查》,载《考古》1987年第6期。

[20]7.那斯台勾云纹玉饰

[21]《河南濮阳西水坡遗址发掘简报》,载《文物》1988年第3期。

[22]《查海遗址发掘再获重大成果》,载《中国文物报》1995319日第1版。

[23]8.兴隆洼文化石雕像

[24]〔日〕江上波夫《关于旧石器时代的女神像》,于可可、殷稼、王子今译,载《北方文物》1987年第4期。

[25].张乃仁、田广林、王惠德《辽海奇观——辽河流域的古代文明》,天津人民出版社,1989年。

[26]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内蒙古工作队《赤峰市西水泉红山文化遗址》,载《考古学报》1982年第2期。

[27]郭大顺、张克举《辽宁省喀左县东山嘴红山文化建筑遗址发掘简报》,载《文物》1984年第11期。

[28]辽宁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辽宁牛河梁红山文化“女神庙”与积石冢群发掘简报》,载《文物》1986年第8期。

[29]苏秉琦《中华文明的新曙光》,载《华人·龙的传人·中国人——考古寻根记》,辽宁大学出版社,1994年。

[30]苏秉琦《辽西古文化古城古国——兼谈当前田野考古工作的重点或大课题》,载《文物》1986年第8期。

[31]安志敏《试论文明的起源》,载《考古》1987年第5期。

[32]陈星灿《文明诸因素的起源与文明时代——兼论红山文化还没有进入文明时代》,载《考古》1987年第5期。

[33]《中国大百科全书·考古学》第311页,大百科全书出版社,1986年版。

[34]郭大顺《赤峰地区早期冶铜考古随想》,载《内蒙古文物考古文集》,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1994年。

[35]邵国田《概述敖汉旗的红山文化遗址分布》,载《中国北方古代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论文集》,中国文史出版社,19959月。

[36]苏秉琦《辽西古文化古城古国》,载《文物》1986年第8期。

[37]田广林《西辽河地区的早期文化传播》,载《中国北方古代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论文集》,中国文史出版社,19959月。

[38]③苏秉琦《论西辽河古文化——与赤峰史学工作者的谈话》,载《北方民族文化》1993年增刊。

网页编辑:高娃

内容把关:白嘎达


1234